Wednesday, January 15, 2014

舊約導讀 - 約書亞記/士師記


[ ]

"前言"

* 在進入所謂前先知歷史記錄時代書卷 (約書亞/士師/撒母耳記/列王記) 之前, 我們必須記住公元前 587-586 - 那年在巴比倫攻擊, 以色列國破家亡...

* 歷史本身不只是事件收集記錄, 而是它事件後果的看法和解釋 - 所謂的歷史哲學

========================================================================
約書亞繼承摩西背景/來歷 :
 
嫩的兒子約書亞, 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 就被智慧的靈充滿, 以色列人便聽從他, 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 (申命記 34:9)

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但河水裡, 約但河的水, 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 必然斷絕, 立起成壘.” (約書亞 3:13)
  就像摩西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故事
========================================================================

主題思維      人類歷史故事自古至今不斷重演

* 裡外合一的信仰和服從: “…吩咐百姓說, 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 神的約櫃, 又祭司利未人抬著, 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 跟著約櫃去. ” (3: 3)

* 懲罰抗命… “約書亞說, 你為甚麼連累我們呢? 今日耶和華必叫你受連累.” (7: 25)

* 經過數年曠野之旅, 以色列人在上帝和約書亞的領導下終於進入充滿 [奶和蜜]的應許之地. 可是思想和行為仍然是偶像和邪惡, 總是迷入歧途,遠離上帝.


內容摘要 :

* 征服迦南 (1– 12)                                  
 
* 分配土地
   - 約旦東部 (13)
   - 約旦西部 (14– 19)
   - 設立逃城 (20)
   - 利未人的地業 (21)
   - 約但河東原住民 (22)
 
* 約書亞的告別演說 (23)
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 你們是一心一意的知道耶和華你們上帝所應許賜福與你們的話, 沒有一句落空, 都應驗在你們身上了. ” (23:14)
 
* 約書亞在示劍與百姓立約 (24)


銘言思維:  

"你當剛強壯膽. 不要懼怕, 也不要驚惶, 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 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1: 9)

"當下嫩的兒子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 吩咐說, 你們去窺探那地, 和耶利哥. 於是二人去了. 來到一個妓女名叫喇合的家裡, 就在那裡躺臥. 有人告訴耶利哥王說, 今夜有以色列人來到這裡窺探此地. 耶利哥王打發人去見喇合說, 那來到你這裡, 進了你家的人, 要交出來, 因為他們來窺探全地. 女人將二人隱藏, 就回答說, 那人果然到我這裡來. 他們是那裡來的我卻不知道…" (2:1-4)

"不可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攙雜. 他們的上帝, 你們不可提他的名, 不可指著他起誓, 也不可事奉, . 只要照著你們到今日所行的, 專靠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23: 7-8)

"你們要分外謹慎, 愛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你們若稍微轉去, 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聯絡, 彼此結親, 互相往來, 你們要確實知道, 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必不再將他們從你們眼前趕出. 他們卻要成為你們的網羅, 機檻, 肋上的鞭, 眼中的刺. 直到你們在耶和華你們上帝所賜的這美地上滅亡." (23: 11-13)
 
…至於我, 和我家, 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24: 15)



[士 師]  

主題思維 -  
 
這是一個充滿失敗, 令人失望的以色列故事. 本書記錄了以色列民族的故事, 大約從公元前 1200直到掃羅的興起 (1050) -- 一群遊蕩民族即將形成一個王國的過渡時間 (類似典型的電視連) -- 在此期間, 以色列人民, 即使上帝所選, 民間視為英雄的十二位士師們, 也跟我們一樣完美.  唯一的領導者仍然是上帝 :

1)  人民背叛, 不忠耶和華

2)  耶和華交付他們敵人的手中

3)  人民悔改, 懇求耶和華的憐憫

4)  耶和華上主興起領導者 (士師) 救以色列人
  - 然後他們再次入歧途, 回到背叛/不忠的第一階段  


內容摘要 :

*  約書亞生命的最後一頁 (1:1 – 2:10)
*  以色列的眾士師 (2: 11 – 16)
     -  [好萊塢式的]參孫故事 (13 - 16)
*  以色列人民形形色色的事件 (17 - 21)

銘言思維:


耶和華的使者從吉甲上到波金, 對以色列人說, 我使你們從埃及上來, 領你們到我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 我又說, 我永不廢棄與你們所立的約. 你們也不可與這地的居民立約. 要拆毀他們的祭壇. 你們竟沒有聽從我的話. 為何這樣行呢?  因此我又說, 我必不將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  他們必作你們肋下的荊棘 , 他們的神, 必作你們的網羅. (2: 1-3)   

基甸說, 我若在你眼前蒙恩, 求你給我一個證據, 使我知道與我說話的就是主. 求你不要離開這裡, 等我歸回, 將禮物帶來供在你面前. 主說, 我必等你回來. (6: 17-18)  

以色列人對基甸說 , 你既救我們脫離米甸人的手, 願你和你的兒孫管理我們. 基甸說, 我不管理你們, 我的兒子也不管理你們. 惟有耶和華管理你們. (8: 22-23)


Updated 1-20-2014


 
--->> 返回 索引列表 Indexed List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