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 2013

舊約導讀 - 引言/創世紀



  • 古代以色列歷史

公元前1000左右 以色列王國成立.

公元前922 : 10支派-北以色列; 2支派-南猶大.

公元前722 亞述征服北以色列.  

公元前586 巴比倫征服南猶大.

>>> 整個王國被摧毀, 人民被放逐.  

一般來說, 以色列/已經成為歷史. 

事實上, 北以色列已成為歷史. 南猶大倖存.

他們的核心理由--獨特宗教理念/歷史/文化 延續他們民族生至今: 
  • 一神論 :上帝是獨一的真神
  • 上帝本身超越自然
  • 上帝同時通過自然以及歷史/事件與關係, 人認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舊約全書三十九卷書可以概括分類如下 :

1. 摩西五經: 創世紀, 出埃及記, 利未記, 民數記, 申命記

2. 歷史書卷: 約書亞, 士師記, 路得記, 撒母耳上, 列王記上, 歷代志上, 以斯拉記, 尼希米, 以斯帖

3. 智慧文學: 約伯記, 詩篇, 箴言, 傳道書, 雅歌

4. 大先知: 以賽亞 , 耶利米, 耶利米哀歌, 以西結, 但以理  (註1)

5. 小先知: 何西阿, 約珥, 阿摩司, 俄巴底亞, 約拿, 彌迦, 那鴻, 哈巴谷, 西番雅, 哈該, 撒迦利亞, 瑪拉基  (註2)

 註1 : 大小先知之分是根據他們書卷量
 註2 : 這個舊約導讀網站是根據24卷希伯來聖經
  參見 http://sengkengkaisiau.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16.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創 世 紀]
主題思維 -

  • 是一本宇宙起源的史詩, 更是一本人類信仰的史詩。
  • 那一個簡短有力的開場白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不僅宣告天地宇宙的起源, 規劃出上帝與世人、人與人、人與世界的各種關係的開始。
  • 上帝的創造雙重意義  1. 從無到有  2. 從混沌到秩序
  • 男人和女人,男人和男人,兄弟姐妹,上帝的選民和外邦人,世人與宇宙,人與上帝諸般愛恨掙扎的故事正是我們的寫照。過去發生的事,此時此地正在重演。這些故事也是我們的故事。
 
內容摘要 :

* 上帝創造宇宙, 人類, 萬物 (12)
* 人類苦難的開始 ( 3)
* 亞當挪亞 (45)
* 挪亞, 方舟, 大水 巴別塔的故事 (6 – 11)
* 亞伯蘭 (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 (以色列) 的故事 (12 – 35)
* 以掃 (以東) 和他的後代 ( 36 )
* 約瑟和他兄弟們等人的故事 (37 – 45)
* 以色列人下埃及 (46 – 50)
銘言思維

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也要管理海裡的魚, 空中的鳥, 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1:27-29)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 叫你的名為大, 你也要叫別人得福.(12: 1-2)

另類思維:

1) 神說, 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 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 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 空中的鳥, 地上的牲畜, 和全地, 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1:26)
--上帝是一的真神, 為什麼這裡上帝使用複數?

2) 又對亞當說, 你既聽從妻子的話, 喫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 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 你必終身勞苦, 纔能從地裡得喫的. 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 你也要喫田間的菜蔬. 你必汗流滿面纔得糊口, 直到你歸了土, 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 你本是塵土, 仍要歸於塵土。(3:17-19)
-- 基於自由意志和 道德的選擇, 亞當和夏娃的行動帶給人類死亡”. 但是原罪的教義, 最有可能就來自於此. 為什麼?
 
3) 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 耕種他所自出之土.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 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 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 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耶和華 神說, 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 能知道善惡. 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喫, 就永遠活著.(3:22-24)
--上帝好像修改他的原來計劃, 封鎖了亞當和夏娃通往生命之樹, 是嗎?

4) 上帝說, 子, 子, 撒, 去, 上, 祭. (22: 2)  那人說, 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 要叫以色列. 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 都得了勝。(32: 28)
-- 盲目的信仰和掙扎的信仰 : 在兩者之間,尋找一個平衡點!?

5) 雅各說, 不然, 我若在你眼前蒙恩, 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禮物. 因為我見了你的面, 如同見了上帝的面, 並且你容納了我。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 因為上帝恩待我, 使我充足. 雅各再三的求他, 他纔收下了. (33:10-11)
-- 人類的開始 : 與自我, 與他人, 上帝的和解
    
6) 上帝說, 我是上帝, 就是你父親的上帝. 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 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 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 也必定帶你上來. (46:3-4)
-- 信仰的結果 : 上帝與你同在 (天人合一?)

* Updated 1-14-2014 *

--->> 返回 索引列表 Indexed List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