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 2013

舊約導讀 - 民數記/申命記


[ ]

上帝與以色列人的約可被視為三個步驟:

1)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創世紀 9: 11-13)

2)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 你要離開本地, 本族, 父家, 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世紀 12: 1-2)

3) 的各種細節分別記載在 出埃及記, 利未記, 民數記書中: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你要將這些話寫上, 因為我是按這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 摩西在耶和華那裡四十晝夜, 也不喫飯, 也不喝水. 耶和華將這約的話, 就是十條誡, 寫在兩塊版上。”(出埃及記 34: 27-28)

   你們要遵我的典章, 守我的律例, 按此而行.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利未記 18:4)

   耶和華在西乃的曠野 吩咐摩西說、以色列人應當在所定的日期守逾越節.(民數記  9: 1-2)


主題思維

1) 從西乃山到約旦河東近四十年之旅

2) 以色列人民戶口普查與社/家庭結構的產生

3) 摩西的堅定不移 獻身於上帝和以色列人民的故事


內容摘要 :

* 第一次戶口普查 (1– 4)

* 各種法律和規則 (5– 8) 

* 第二個逾越節 (9)

* 從西乃山到摩押 (10 - 21)

* 摩押的諸事件 (22 - 32)

* 從埃及到摩押的旅程概要 (33: 1-49)

* 耶和華以色列人過約但河進迦南地的吩咐 (33: 50 – 36: 13)


銘言思維 :

你, 你. 使你, 你. 願耶華向你仰臉, 賜你平安. (6: 24-26)


耶和華說, 你們且聽我的話, 你們中間若有先知, 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 在夢中與他說話. 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 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 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 乃是明說, 不用謎語, 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 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 為何不懼怕呢? (12:6-8)

 


[ ]

主題思維 - 這是摩西五經的最後一本書.

  • 本書的主題是服從上帝通過摩西所教導的
  • 摩西提醒以色列人. 不要忘了他們父母的經驗/教訓
  • 申命記的主題就是法律. 本意是第二條法則
  • 重複訴說 出埃及記 利未記 民數記 三本書中所涉及的法律規則

內容摘要 :

* 摩西的第一論述 (1– 4)
   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 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 已賜福與你. 你走這大曠野 他都知道了. 這四十年, 耶和華你的 神常與你同在, 故此你一無所缺. ”(2: 7)

* 摩西的第二論述: 十誡 (5– 10)  / 法律, 規則和警告 (11– 26)
    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 你們要謹守遵行, 好叫你們存活, 人數增多, 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8: 1)

* 進入迦南地的指示 (27– 28)
    以色列阿, 要默默靜聽. 你今日成為耶和華你 神的百姓了. 所以要聽從耶和華 神的話, 遵行他的誡命, 律例, 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27: 9-10)

* 聖約的更新 (29– 30)
    為要你順從耶和華你 神今日與你所立的約, 向你所起的誓"  (29: 12)

* 摩西最後的話語 (31– 33)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 我將生死, 禍福, 陳明在你面前. 所以你要揀選生命, 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30: 19)

* 摩西之死 (34)
 

銘言思維 :  

...所吩咐你們的話, 你們不可加添, 也不可刪減; 好叫你們遵守我所吩咐的, 就是耶和華你們 神的命令. (4:2)

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在何烈山與我們立約. 這約不是與我們列祖立的, 乃是與我們今日在這裡存活之人立的. (5:2-3)
- 上帝和他的子民之間的聖約必須代代更新

以色列阿, 你要聽. 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 你要盡心, 盡性, 盡力, 愛耶和華你的上帝.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 都要記在心上.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 無論你坐在家裡, 行在路上, 躺下, 起來, 都要談論. 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 戴在額上為經文. 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 並你的城門上. (6: 4-9)


到了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 得了那地, 居住的時候, 若說, 我要立王治理我, 像四圍的國一 . 你總要立耶和華你上帝所揀選的人為王. 必從你弟兄中立一人, 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為王… (17: 14-15)  
奠定往後猶太民族王國根底 --申命記另一貢獻


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 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 為要加添他的馬匹, 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 不可再回那條路去. 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 恐怕他的心偏邪. 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 他登了國位, 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 為自己抄錄一本, 存在他那裡, 要平生誦讀, 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 , 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 和這些律例. 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 偏左偏右, 離了這誡命. 這樣, 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 (17: 16-20)
- 有多少國王曾真實地做到了這一點呢?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 不是你難行的, 也不是離你遠的. 不是在天上, 使你說, 誰替我們上天取下來, 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 也不是在海外, 使你說, 誰替我們過海取了來, 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 這話卻離你甚近, 就在你口中, 在你心裡, 使你可以遵行. , 我今日將生與福, 死與禍, 陳明在你面前. 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 , 遵行他的道, 謹守他的誡命, 律例, 典章, 使你可以存活. 人數增多, 耶和華你 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 賜福與你. 倘若你心裡偏離不肯聽從, 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 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 你們必要滅亡; 在你過約但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 你的日子必不長久.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 我將生死, 禍福, 陳明在你面前, 所以你要揀選生命, 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 且愛耶和華你的 , 聽從他的話, 專靠他, 因為他是你的生命. 你的日子長久, 也在乎他. 這樣, 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 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居住. (30:11-20)
- This is one of the most original sermons in the Bible.

==================================================
摩西五要點重述 (Recap)

耶和華吩咐我說, 你起來引導這百姓, 使他們進去得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 以色列阿, 現在耶和華你 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 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 , 遵行他的道, 愛他, 盡心盡性事奉他, 遵守他的誡命, 律例, 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為要叫你得福.
看哪, 天和天上的天, 地和地上所有的, 都屬耶和華你的 . 耶和華但喜悅你的列祖, 愛他們, 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 像今日一樣. 所以你們要將心裡的污穢除掉. 不可再硬著頸項.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是萬神之 , 萬主之主, 至大的 , 大有能力, 大而可畏. 不以貌取人, 也不受賄賂. 他為孤兒寡婦伸冤, 又憐愛寄居的, 賜給他衣食. (申命記 10:11-18)

 ==================================================

** Updated Jan 14, 2014 **


--->> 返回 索引列表 Indexed List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