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 2013

舊約導讀 - 出埃及記/利未記


[ ]



主題思維 -

* 是一本記載以色列民族歷史上最重要的書. 也是摩西五經中的第二本 - 可視為 [創世記續集]

* 在上帝與摩西的主導下, 以色列人民離開埃及奴隸生活, 得到自由和希望 - [神學] 的歷史事件?

* 現代讀者來, 以色列的 [埃及情結] 具有非常特殊意義. 力爭自由, 進步之際, 暗地裡卻偶爾懷念昔日的奴隸時光!?   

* 出埃及記救贖神學鋪路 - 耶和華以色列的救贖, 不同於個人或家庭免於淪陷罪惡, 是指國家民族整體的拯救.  


內容摘要 :

* 摩西的早期生涯 / 以色列人在埃及 (1 – 4)

* 從奴役的埃及到西乃山之旅 (5 – 18)

  -- 設立逾越節 (12: 11)

* 法律和聖約 (19 – 24)

  --上帝與以色列人的聖約: “遵守我的約作屬我的子民  (19:5)

   -- 傳十誡: “除了我以外, 你不可有別的上帝…” (20:1-17)

* 製造帳幕, 聖所, 守安息聖日規定(2540)


銘言思維 :

我是你父親的上帝, 是亞伯拉罕的上帝, 以撒的上帝, 雅各的上帝。(3: 6)

****************  God is BEING *****************
                                 
希伯來文: אהיה אשר אהיה (Ehyeh asher ehyeh)  
我是自有永有的 ()
我是 ()
I am that I am.  I will be who I will be.
I will cause to be what I will cause to be…
    
***************** 出埃及記 3:14******************
 
耶和華在米甸對摩西說, 你要回埃及去, 因為尋索你命的人都死了. 摩西就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 叫他們騎上驢回埃及地去. 摩西手裡拿著上帝的杖。耶和華對摩西說, 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 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 行在法老面前. 但我要使他的心剛硬, 他必不容百姓去。你要對法老說, 耶和華這樣說, 以色列是我的兒子, 我的長子. 我對你說過, 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 你還是不肯容他去. 看哪, 我要殺你的長子. (4:19-23)
上帝曉諭摩西說, 我是耶和華.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 顯現為全能的上帝. 至於我名耶和華, 他們未曾知道. 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 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 (6: 2-4)

摩西到上帝那裡, 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 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 曉諭以色列人, 說,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 你們都看見了, 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 帶來歸我.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 遵守我的約, 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 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 為聖潔的國民, 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摩西去召了民間的長老來, 將耶和華所吩咐他的話, 都在他們面前陳明. 百姓都同聲回答說, 凡耶和華所說的, 我們都要遵行. 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 (19:3b-8)


 
[ 未 記]
主題思維 :
  • 分別為聖, 因為上帝.
  • 悔改和順服上帝,得以除掉的罪過
  • 與神建立良好的關係最好的方式,是敬拜祂
  • 由於主上帝的聖潔, 以色列人必須保持敬拜和生活的聖潔
  • 保持信仰, 行為和靈的完整性;遠離偶像崇拜,兇殺和性越軌行為 (18章; 20章)
  • 學習 模仿上帝 (imitation of God; imitatio Dei)
 
關鍵詞: 儀式,祭祀,聖職,純潔,贖罪,神聖

內容摘要 :

* 提供獻祭, 供物的細節 (1 – 7)

* 按立亞倫和亞倫的兒子為祭司 (8 – 10)

* 有關潔淨和不潔淨條例規定 (11 – 15)

* 設立贖罪祭 (16) - 這是一個從猶太教延伸到今日基督教非常特殊的重要理念

* 聖潔生活和禮儀的細節 (17 - 27) - 利未記的核心本文

銘言思維:

你們不可因甚麼爬物, 使自己成為可憎的, 也不可因這些使自己不潔淨, 以致染了污穢。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 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 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 要作你們的上帝. 所以你們要聖潔, 因為我是聖潔的. (11: 43-45) 本土文化差異?

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 你們要聖潔.
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 (19: 2)

要愛人如己. 或作 要愛鄰如己. (19: 18)

* Updated 1-14-2014 *

--->> 返回 索引列表 Indexed List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